阿拉阿拉拉拉

爱发电https://afdian.net/@ZYL-1988

ABO覆盖标记18(村长×罗勤耕)

糙汉鲁莽村长攻×娇嫩美人寡妇受

民国时期设定,纯属虚构


🤣这章有剧情,生爹没出场……



————————————



廖卫国本打算带着张虎去下个馆子,但张虎婉言谢绝,直说还要去采办东西。


廖卫国表示没问题,陪兄弟一场,买东西就买东西,当顺便巡逻。


张虎有廖卫国开道,买东西顺畅不说,还都很便宜。

毕竟警卫队长就在一边盯着,谁敢乱叫价。


买完娘吩咐的粮面油糖,张虎拎着大包小包,到了布庄。


他还记得自己那晚把香香的衣服撕碎了,没坏之前,好像是件素色的长褂?


张虎的目光在掌柜身后展示的一众素色布料里逡巡。


这掌柜很有眼色地拿起一块月白色的棉布推销,夸的天花乱坠。从颜色到材料,最后问道:“大兄弟是要做件什么衣服?”


“长褂。”


“呃,这位兄弟似乎不适合长褂吧,是要给别人做衣服吗?”掌柜笑,扯出一节布料。“这布料好,一尺就要三十铜板,做一件您能穿的长衫少说要五尺,一百五十铜板……”


一百五十铜板,相当于半头猪的价钱了。


对于张虎来说不算便宜,但他眼睛都不眨地买下。廖卫国没说什么,心底却十分好奇。


他这兄弟出了名的节俭,绝不会给自己买这么昂贵的行头的。


还做长衫?


长衫只有镇上有地位的先生乡绅才穿,他一个猎户,居然想做长衫穿?


张虎既然出了大头的钱,也不在乎再买些其他便宜细碎的布料。


把身上带得娘给的铜板还有自己积攒的一些小钱都花光了。


张虎买好东西,已经是下午了,市集散了不少,路远的摆摊人都收拾回家,只有有门店的和本镇的一些小贩还不甘心地在吆喝。


张虎和廖卫国走到一处小摊吃臊子面。热辣红火的臊子淋在细滑劲道的面条上,散发出的香味勾得人肚子里的馋虫都冒了出来。


张虎和廖卫国都不客气,哧溜哧溜地大快朵颐,吃得面红耳赤,才把碗放下。


“虎子,你这杂七杂八买了这么多东西,是家里有客?”


张虎心道,果然,便抛出想了一路的解释,故作羞愧:“哎,大哥,不瞒你说,老弟早就在家讨了个伴。”


廖卫国是真的惊讶了:“啥?虎子你成家了?”


“是,只是吧,我的伴是个男身,身体不好,不经风,养了娃娃以后娘说不能传出风声,怕把什么邪祟招家里害了父子俩。所以之前我都不得不瞒着,这些日子娃娃快周岁了,算立住,我的伴也好了些,家里寻思庆祝一下,就让我出来买东西。大哥你不是外人,我就说了。

以后还要你多多关照……”


廖卫国愣了一下,明白张虎的意思。


他一直对张虎青眼有加,认为张虎是个能成事的汉子,劝他离家去参军。这个年岁不太平,小老百姓无权无势只能当炮灰,不如出去博一个身家性命,好过窝在山沟沟里无声无息。


张虎心动过,却最终没有答应。无论廖卫国怎么劝都没松过口。久而久之廖卫国也放弃了。


他感叹自己不能如父亲所愿保卫家国,想让能干的兄弟替他也不成。


不过张虎人还是很不错的,他家有个小姨子,姿容姣好,就是小时得了痹症,瘸了左腿。耽搁多年,她父母愁得不行。


廖卫国见张虎是个老实本分有情义的人,就和他说了几次。张虎都是含糊打诨,没有答应。


最重要的是那姑娘听说张虎的事,上回便来集市躲在姐夫营房后面觑,一见动了心,回去便告知父母姐姐,愿意嫁他,哪怕离家远,倒贴。


廖卫国觉得这算是配对上了,今天本来想正好向张虎说呢,哪知他早就有了家室。


廖卫国有些不得劲,回去不太好和老婆交代,语气冷了些:“嗨,这样啊。我就说嘛,虎子你这人高马大又勤快的,哪能没个媳妇看上。就可惜我家妹子了……”


张虎自知这样有些辜负廖队长平日一直的关心,嘿嘿笑了两下,不做声了。


廖卫国拨弄两下面碗,装作不经意问:“那你的伴是哪儿人呢?……你们,咋看上对儿的?”


“他是逃难来的,北边打仗,他家就剩了他一个,走到我家门口倒地上,我把他救了。”张虎真假参半,除了时间,其他细节都是真事。


“这样啊……”廖卫国听了没什么反应。确实两年前东北混乱,小鬼子设了个伪国在东三省,不少百姓南逃。


“不管怎么说,还是恭喜虎子你了,大哥改天去你家,给弟媳侄儿随个礼。”


张虎连忙拒绝,道是大哥不用破费,又说家里妻儿还不能见生。态度客气又坚定。廖卫国也不是真的要去,便借坡下驴。


集市快散了。廖卫国和张虎闲扯,聊起最近的局势变动。


张虎叫了壶高粱酒,给廖卫国斟满。


“说起北方,我听说北边的姜大胡子挂了,属意的继承人突然失踪,手下正急着找呢。”廖卫国随口一提。“群龙无首,虎狼环伺,姜家怕是要垮。”


自从前朝亡了,偌大的国土算是没了主,外国人来去自如,渐渐的各地群雄并起,南北军阀盛行。其中北边军阀手握雄兵,驻守边界,有三家做大,其中又以姜家执牛耳。


南边则是宣扬共和民主的联合政府,刚刚推举了总统,听说是个姓王的大光头。


相比来说军阀虽兵强马壮,却更看重自己的领地,他们这破落的小镇既无资源又非重地,军队都懒得打下来。


也只有能力不足以占据过多要塞的政府军会看重每一寸军阀不要的土地,像个抠抠索索的老太太一样扒拉。


比如他们镇附近驻扎的国卫军。


“怎么……国卫军,有动作?”张虎的心神被时局变幻吸引,低头略略思索后道。


“虎子你还挺懂……”廖卫国没吊他胃口:“现在咱们镇边上掌军的张军长,已经和镇长打过招呼,最迟,”廖卫国比了个九,“就要拔营,往东北去。”


张虎端起酒碗,喝了一口。辛辣的味道从喉咙灌到胃袋,火烧火燎的。


“要是国卫军能把东北那块大肥肉啃下来,南边政府的腰杆子也能硬不少。”廖卫国感叹。“没想到……”


“这姜大胡子雄踞一方,虽然没兼济天下,至少守住了东北国门,把小鬼子挡在东三省不能南进,如今墙倒众人推,不知道接管的还能不能那么硬气。”


当年和鬼子签协定妥协的前朝大臣都被骂的臭了。后来姜大胡子就是因为有把军刀插在鬼子面前道要战便战的勇气和决心才迅速得人心崛起的。


可惜了。

就像是三国时的刘备。枭雄一世,没顾好身后。

刘备好歹还有个阿斗。这姜大胡子一死,继承人也不见,空有偌大家业,沦为别人口食。


“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啊……”受过私塾教育的廖卫国想起那出师表。圆乎乎的手摸上枪。


张虎闷掉碗里的酒。


评论(8)

热度(8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